冬阳照拂的广场里,几个要好的朋友一块扯淡。说有个叫黎梦的老人,八十六岁了,谈起找不找老伴的话题。黎老说,他还想找一个,只是有个条件,就是两人在一块可以吃饭,可以睡觉,可以出去旅游,可以办很多双方愿意办的事情,但在金钱用度上,必须分得清而又清,就是各用各的钱,不能有丝毫的混淆。最后还加上一句,是这样就合在一起,不这样就拉倒。

朋友们都嘲笑黎老,不知天高,不晓地厚,更不知人情世故,是个外星球上掉到地球来的奇葩老头儿。他革命几十年了,怎么不知我们这个国家,我们这个民族,历来崇尚男子要有担当,男性有种特有的欲望,就是充当女性的保护神,保护女性是男人的本性,本质。古往今来,那种亏待女性,不尊重女性的男人,都是为社会所不容所唾弃的。不管女人愿不愿意,在共同的生活中,男人都应该主动担当,主动负起自己应该负起的责任,主动照顾和善待女人,年青时如此,老了更应如此。而黎老的这种要求,完全不符合我们的传统文化道德,即使是说说,也是不应该的,应该受到批评的。

可以肯定,黎老走到火葬场的那一天,也不可能找到老伴了。即使是家财万贯的孤老婆婆,也不会跟他手牵手了。原因很简单,男女,既然共同生活了,哪能分得那么清呢!他的想法太离谱,太淡漠,太不懂人情,太没有人情。所以,可以肯定地说,他只能孤独,在孤独中结束自己的命运。

评论
热度(3)
© 安陆王昌波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