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晨发现,肖老给他的小宠狗穿上棉衣了。小宝贝在他的牵引下,欢蹦乱跳地奔着,窜着,高兴的不得了。而他呢,也是一脸的得意和满足。

记得上半年,他的儿子和媳妇忙不过来,便把他们餵养的这狗儿送来,要他这个老头子照料下。他没办法,心想招呼几天吧,几天后孩子们牵回去了,他也就照样无事一身轻了。于是乎,他不负孩子们的托付,给狗吃,给狗喝,早和晚都牵出去遛遛。虽然增添了不少麻烦,日子也还算过得去。

时间,就这么一天一天地过去了,他陪伴和照料着这小狗儿,一天一天地也习惯了。起初的那种嫌弃和不安,也慢慢地消失了,而在心灵深处,他慢慢地喜欢这条小狗了,觉得小狗乖巧,听话,通人意,是自己趁心的小伴侣,竟有点离不开它了。以至有一天,他儿子媳妇来家,要把小狗带走,他却乞求他们把小狗留下,就让它陪自己一辈子,也让他陪它一辈子。儿子媳妇看他那渴求的眼光,只得听从了他的意见,把这小狗送给了他们的老爸爸。这下,肖老高兴的手舞足蹈,仿佛孩子们给自己添下了盼望已久的小孙儿。

肖老的这种现象,绝不是他一个人的,带有普遍性。那个佛教就认为,不可以在同一棵树下修行超过三天,否则,日久生情,产生牵挂,不利于修行。岂止佛陀们如此,应该说,整个人类都是如此的。而且,也都知道如此。我们小时常见父母给儿女们定亲事,遇到儿女们说没感情而反对时,总听到父母劝孩子们说,不用怕,日子久了就有感情的。也真是,许多夫妻,婚前素未谋面,直到洞房花烛的那会儿,才识卢山真面目。然而过着过着,就有感情了,而且越来越深了,以至儿孙满堂,千秋万代了。还有,朋友和朋友之间,亲戚和亲戚之间,相处越久,也是友谊越深。相反,久不来往,也就疏了,远了,少亲少情了,也是这么个理儿。

我想,人类要是利用自己的这种本性,不断发挥这种本性,在人与人之间,民族与民族之间,不争不吵,相互接触,相互生情,相互扶持,相亲相爱,共度和平友爱、欢乐幸福的日子,就像肖老和他的小宠狗所揭示的那样,该多好呀!

评论(2)
热度(5)
© 安陆王昌波/Powered by LOFTER